brown field and blue sky

行业趋势洞察

据美国数据分析机构FMI测算,Wet Dry Vacuum 洗地机市场CAGR(预期复合年增长率)接近 5.0%,预计到 2032 年市场份额将从 2020 年的 15.4 亿美元增至 25.1 亿美元。洗地机(湿式吸尘器)市场容量很大、且保有可持续高增速,属于卖家可选择的蓝海优质品类。

💡 洞察观点1:

从社交媒体的热度来看,Youtube单平台在过去一年的时间内的数据显示, “洗地机” 产品概念被提及1844次、传播人次达到 6493万人、播放总量为1.4亿。从互动数据显示来看,视频的平均互动率高达3.59%,证明受众普遍认知程度已渡过最初的市场教育期。从付费合作占比来看,1844个视频中仅有20%的视频属于商业付费合作,市场内品牌竞争密度处于中早期。

洗地机市场的主要国家是哪里

美国是世界上主要的洗地机市场。欧洲拥有解除封锁以来全球最大的研发中心之一,并且由于洗地机的灵活性,使得空间角落的清洁变得更加容易,在欧洲市场也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

市场机会 = 共性需求 + 共同付费意愿。

如何在5分钟之内,判别出该品类消费者的共性需求呢?

洞察观点2中的图片⬇️,分析了Amazon 洗地机类目排名前200产品。通过分析评论数据,我们能清晰的观察出消极评价(NR)占比最多的两项是在质量(Quality)与使用体验(Product Experience)这两个维度。也就是说,目前整个洗地机品类里80-90%的消费者核心痛点还是在产品的性能、使用效果。

💡 洞察观点2:

如果您的产品能够在洗地机的产品性能、效果上有所迭代和提升,一定能够在品类中成为领先选手。

这个时候产品经理会问了,与洗地机有关的产品性能有很多维度,消费者具体是是对哪一类型的性能更加关注、哪一些功能问题最亟待被解决呢?

产品需求洞察

Shulex 反馈而来的原始评论数据(即消费者原声)只是我们开启VOC分析的第一步。我们需要将冗长而杂乱的用户需求首先沉淀在需求池中,第二步我们需要将用户需求进行结构化、层级化。

构建用户需求结构模型有多种,本文我们主要从:产品迭代、以及 市场营销  两个体系去搭建我们的需求模型。

从 产品迭代 上,我们可以把需求分为:

基础需求:消费者默认吸尘器应该做什么(Basic Needs: what a customer assumes vacuum will do)

期待需求:消费者评论中告诉商家他/她期待吸尘器能够做什么(Articulated Needs: what a customer will tell you that he or she want a vacuum to do)

兴奋需求:如果品牌做到了,会引发消费者的兴奋和追捧的需求(Exciting Needs: those needs which, if they are fulfilled, would delight and surprise the customer)

打开 Shulex  “观点洞察”,你可以将洗地机的需求按照如下结构分层:

基础需求:清扫范围(Vacuum Reach), 质保(Warranty), 体积(Size),水箱容量(Tank Capacity),噪声大小(Noise)

期待需求轻巧便携(Portablity,),配件(Attachements),操作灵活性(Maneuverability), 容量(Storage)

兴奋需求:过滤设备(Filtration), 自动烘干(Blower)

💡 洞察观点3:

1)基础需求:清扫范围、质保、水箱容量等属于基础需求,如果没有做好会教容易引来消费者差评,影响品牌心智和亚马逊站内排名情况;

2)期待需求:轻巧便携、配件等属于期待需求,此处能够有效构建品牌差异性

3)兴奋需求:过滤设备、自动烘干等技术传播力度、市场心智教育还处于早期,商家有机会在这里开辟出新的领域、在新的细分土壤里成为第一个领导者品牌

营销策略洞察

🌟Innovation is bringing out a new product or service that drastically changes the way something’s done and does it better” — Janmes Dyson

从 市场营销 上,我们可以把需求分为:

战略需求:品牌战略层面确立需要传达的品牌理念、品牌形象、品牌故事(Strategic Needs:that are used to set the strategic direction for marketing)

战术需求:为了支撑以上品牌理念,营销经理需要传达的创意理念(Tactical Needs: that indicate more specifically what the marketing manager must do to satisfy the corresponding strategic needs)

运营需求 :为了实现创意,执行层面需要输出的细节产品需求(Operational or Detailed Needs: Provide  greater deatil so that engineering,R&D, advertising agency can develop a detailed set of product characteristics)

打开 Scrumball 品牌合作洞察,让我们以 Dyson 品牌案例,解构 Dyson 的营销策略:

Dyson 吸尘器全年在 Youtube 平台上相关视频有796,其中111条视频为付费合作。传播覆盖人次达到5651万人,播放总量高达8070万,品牌互动率在1.72%

提到 Dyson 的品牌形象,你会联想到哪些词?可能是:奢华的体验、高级的设计、未来科技感、 具有破坏性创新的产品。是的没错, 这些词都代表 Dyson 的部分品牌形象。但是所有这些形象都源于 Dyson 的品牌故事以及创始人 James Dyson 对自己身为工业设计师创业的本质诉求:创造一个从技术原理上革命性创新的产品。

1978年,让Janmes Dyson非常不满以Hoover为代表的吸尘器品牌,自第一款吸尘器发明后,背后的技术就再也没有革新过。消费者们在使用几次吸尘器后,都会出现失去吸力、清洁效果不佳的情况。当 Janmes Dyson 带着自己的发明 ”离心式吸尘器“ 的专利走访各个品牌公司时,都被拒之门外。Janmes Dyson 只能借了一大笔钱,创建了自己的公司。10年后, Dyson 取代了Hoover,成为了家喻户晓的家庭电器品类的领导者品牌。

Dyson 的创立故事、和基因里就带着一种破坏性创新属性。这在此后与消费者的每一封邮件、每一次Youtube,Instagram 的官方贴文里,都体现出:一种关切的、聪明的、而又具有启发性的品牌调性。

从 Scrumball 品牌卡片中可以观察出,Dyson 不仅仅把自己的受众人群局限在家庭女性,而是定位在对科技、对创新创造、对未来设计感痴迷的人群。也是基于这样最早期的品牌心智定位,才有了后期扩充品类线:吹风机、空气净化器、智能照明等跨品类品牌的成功

💡 洞察观点4:

战略需求:Dyson 需要传递一种勇于创新、关心人文环境、专注产品性能的理念,并使这样的品牌形象深入消费者心智

战术需求:需要定位在具有科技感、创新精神的自媒体渠道(KOL博主)

运营需求:网红在拍摄过程中需要呈现 Dyson 产品的性能特点有:清扫活动区域广、使用便捷可清理隐藏角落、外形设计富有美感、电池续航持久可重复充电

🌟 A target audience is a group of consumers characterized by behavior and specific demographics, such as female extreme athletes between the ages of 18 and 25. Target audiences are a pillar of most businesses influencing decision-making for marketing strategy. Target audiences often decide where to spend money on ads, how to appeal to customers, and what product to build next.

– Hubspot

受众画像洞察

如果你目前的角色是一个营销经理,那么通过VOC数据,你将有能力拆分出目前所经营品牌的受众画像(Persona)。因为你将通过VOC了解到,这些声音来源于哪些人群、这些人群的占比是多少,以及市场针对这类人群的趋势是怎样变化

打开 Shulex 场景发现,你将会看到以下四张图表,简明直接的回答了四个问题:

1、消费者是谁?

2、在哪里?

3、什么时候?

4、因为什么动机而购买?

💡 洞察观点5:

根据 Shulex 场景图表我们可以解析出:

主要消费者:妈妈、丈夫、三口之家、有宠物家庭、有婴儿家庭

主要场景:别墅、地毯、实木地板、车库、楼梯、沙发、厨房

主要使用时间:每日、晨间、每个星期、夜晚、周末

核心购买动机:作为礼物送人、清扫宠物脏污

打开Scrumball,让我们来看看该受众群体的意见领袖KOL,都是怎样的画像,以及各自受众群体对产品的传播情况(观看)、互动情况(点赞评论)的数据表现分别如何:

受众人群一:妈妈在厨房清洁

Do it on a dime 是一位全职妈妈,她有两个宝宝和一只金毛。根据该达人描述,厨房里的各种食物残渣、液态污渍的反复清理几乎会占据她80%的时间。自从接触了干湿垃圾一体的洗地机,从此让她从每日繁琐的家庭清扫中解放出来

💡 洞察观点6:

根据 Scrumball 数据分析:

厨房清洁类博主视频的互动率普遍较高,在10%左右属于正常水平。这类博主有着更高频、更刚需的使用场景(厨房),对干湿垃圾的清理诉求更加明确

受众人群二:

宠物主在清扫容易粘黏宠物毛发的沙发

Queenli 是一只勾勾,她的主人是一位积极经营和自己宠物频道的Youtuber. 该频道主要以宠物日常生活Vlog, 以及宠物必备用品推荐等视频为主,是一位非常典型的宠物博主KOC。

💡 洞察观点7:

根据 Scrumball 数据分析:

清理宠物毛发、防止毛发缠绕在吸尘器上是这类人群的主要诉求。品牌与这类人群合作能够带来多余自有私域粉丝数的曝光,视频的平均播放量大于网红的粉丝数。本质原因是:宠物内容更加容易被平台所推荐传播

受众人群三:  

爱车的丈夫在清扫车库Workshop

Hawaii 是一个典型的动手能力强的美国中年男性。很多这类的男性把自家车库改装成Workshop(工具室),乐在其中的捣鼓各式各样的机械、汽车配件。为了自己的爱车,以及工具室内的清洁,一把强力的干洗一体吸尘器是这类人群的必要装备

受众人群四:三口之家

Sonya 是三个孩子的母亲。她对孩子的爱体现在每一次的打扫中。妈妈选吸尘器,不仅仅要满足基本的清扫需求,这个群体更关心HEPA灰尘过滤等更多安全性方面的功能。三口之家的日常话题能引发主妇人群浏览和讨论,家庭生活类的频道也因此有更高的互动率、粉丝参与讨论

本文已经获得Shulex授权,查看原文请点击这里

作者 Andy南溪

微信公众号:下班后8小时,擅长流量运营获取,感谢大家关注

发表评论

了解 DTC品牌出海 的更多信息

立即订阅以继续阅读并访问完整档案。

Continue re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