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lue and white sky with stars
  • ‍我的产品被跟卖了,订单少了一半,好气!
  • 我也是,对方卖的还货不对板,差评来了一堆,排名一直掉!
  • 关键是还抓不到跟卖的人,不好处理,气死人…

最近,不少卖家反馈自己的产品被恶意跟卖,询问被跟卖了怎么办?有没有预防违规跟卖的方式?不幸遇到违规跟卖,如何举报才能成功?

今天,就跟大家聊聊:遭遇恶意跟卖怎么办,该怎么应对?

一、亚马逊跟卖 | 是什么?

跟卖,是卖家在亚马逊上架商品的方式之一。你可以在亚马逊上销售一款已经在售的商品,上传时必须将商品匹配至已有的商品信息,无需创建一个新的商品详情页,只需要提供商品状况、价格、数量和配送选项等,便可以开始销售。亚马逊虽然提供了这种便捷的上架方式,但对于跟卖,也是有严格的要求:必须是正品、不可存在侵权等。看到这里,聪明的你可能已经发现,要预防违规跟卖的发生,关键就是【品牌】和【知识产权】。

二、如何解决违规跟卖?

我们可以从两个方向来应对恶意违规跟卖:预防与处理。

1. 提前预防① 申请商标、做好亚马逊品牌注册

预防违规跟卖,保护销量和品牌声誉的第一步,就是拥有知识产权,知识产权共有三种主要类型:商标、版权和专利,可根据自身实际情况,申请对应知识产权保护。当拥有了商标(R标或TM标)后,需要尽快进行亚马逊品牌注册(品牌备案),以便利用亚马逊提供的品牌保护工具,维护自身权益。

② 使用Transparency透明计划,贴有“防伪码”才可销售

亚马逊Transparency透明计划,是亚马逊为品牌商和消费者提供的一项商品追踪和真伪验证服务。品牌卖家可以选择合适的ASIN加入透明计划,给加入计划的每一件商品都贴上一个独一无二的Transparency代码,只有正确粘贴了标签的商品,才能正常销售,从源头防止假货跟卖。参加路径:卖家平台 -> 亚马逊品牌注册 -> 保护 -> Transparency

2. 遇到跟卖,事后处理① 跟卖监控,找出跟卖


当遇到违规跟卖,首先,我们需要找到跟卖者,掌握所有跟卖信息,才能在后续处理中正确发力。优麦云的【跟卖监控】功能,可以帮你实时监控店铺内所有产品的跟卖变化,记录跟卖详情,微信实时提醒,为你的产品安全保驾护航。打开优麦云的跟卖监控功能,点击【配置监控店铺】,将重点关注的店铺,开启监控与提醒即可,开启后,优麦云系统会自动监控这些店铺下所有的商品。

(来源:优麦云 -> 跟卖监控)当有跟卖来临,或跟卖信息发生变化,如:上下架,价格变动等,你的手机微信就会收到实时提醒,此时,你也可以通过优麦云小程序,进一步了解变动详情:

同时,你也可以在优麦云的网页版,进一步查看历史跟卖详情,防止漏掉未被察觉到的跟卖者。

(来源:优麦云 -> 跟卖监控)

除此之外,还可以查看跟卖者的具体上架时间、下架时间、跟卖价格,以及跟卖了多长时间。

(来源:优麦云 -> 跟卖监控)


② 举报违规

当你完成了亚马逊品牌注册,并且找到违规跟卖者,就可以使用举报违规行为工具 (Report a Violation),积极举报跟卖。通过该工具搜索、举报潜在的侵权行为,甚至可以授权知识产权所有人及其代理人,将涉嫌侵犯知识产权的行为通知亚马逊,包括商标、版权和专利三种类型的侵权行为。举报路径:卖家平台 -> 亚马逊品牌注册 -> 保护 -> 违规举报

③ 参加亚马逊零容忍计划(Project Zero)

自助移除亚马逊零容忍计划(Project Zero),可以自助移除违规跟卖,适用于21个站点国家,如:美国、英国、意大利、西班牙、日本等。如果你的品牌,在过去6个月中,利用举报违规行为工具 (Report a Violation)提交过举报,且接受率高于90%,你的品牌就可能获得零容忍计划权限,自己移除违规跟卖商品。因此,在举报违规时,特别注意举报违规的通过率!

零容忍计划(Project Zero)注册入口:https://brandservices.amazon.com/projectzero

作者 跨境电商赢商荟

微信公众号:跨境电商赢商荟 推送跨境电商新闻,分享跨境电商干货,传递跨境电商技巧,揭秘跨境电商黑幕。365天,每天更新不断,您口袋里的跨境电商小助手

发表评论

了解 DTC品牌出海 的更多信息

立即订阅以继续阅读并访问完整档案。

Continue re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