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ody of water between green leaf trees

在螺旋爆款打造的模型和节奏中,我详细讲述了螺旋上升中的提价原则以及销量下降时的降价策略,简单总结就是:

  • 提价时,单次提价幅度要小,要“小步慢跑”,以此来降低价格的敏感性对销量和排名的影响;
  • 降价时,单次降价幅度要大一些,要“进四退三”,且“一步到位”,用价格的敏感性来拉升销量和排名。

同时,关于提价和降价的节奏,我的建议是:提价之后要观察3-7天,确保销量稳定或稳中上升时再继续提价;而降价则是可以随时进行的。在这些建议之外,我还特意强调过,在一款产品打造的过程中,究竟是提价还是降价,关键是要看销量的变化,时间是重要性低于销量这一指标的弱参考变量。 

除了上述这些“术”的层面的基本操作之外,我还想从“道”的角度给大家做一个提醒,在螺旋打造的过程中,究竟是选择提价还是降价,从“道”的层面上,我们要遵循“最小阻力原则”。 

什么是“最小阻力原则”呢?

我们可以把它理解为一种思维方式,是“顺势而为”思维的体现。 

我们经常说“强按牛头不喝水”,打造一款产品的过程也是如此,如果我们无法做到顺势而为的调整价格,往往会导致打造的节奏也不能按预期往前推进,原本期望销量上涨排名上升的,提了价,销量断崖式下跌,排名也大幅下跌,类似这样的节奏,肯定不是我们期望的,但却是在很多卖家身上反复发生的。

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?

原因就在于他们虽然知道螺旋式打造的基本逻辑,却疏忽了精髓和要义。

真正能够驱动螺旋式打造顺利进行的,就是要反复琢磨和推演,然后在实践操作中尝试,要达到能够提价也不(或者不太)影响销量的变化,要确保不会因为提价就导致销量大幅下降。 

要达到这样的结果,我们需要有几方面的观察: 

一、价格和销量的关系:
当前的售价下,销量是数量较多且稳定的、是稳中有升的; 

二、竞争环境情况:
竞品价格普遍远高于自己当前的价格,即便自己涨价,价格依然有优势; 

三、运营的体感:
当你对自己的产品、价格、竞争环境足够熟悉的时候,每个优劣细节都了然于胸,你自己在提价之前就有清晰的预感,即便涨价了,依然会有不错的销量。 

很多卖家对所谓的“运营的体感”觉得有点抽象和不理解,我们举个例子来说明。让你在一片漆黑中走进一个陌生的房间,你会是什么感觉?紧张,不敢前进,每一步都在试探,如此等等。但如果让你在一片漆黑中走进自己的家,你会是什么感觉?虽然你未必能清晰的知道电视机、茶几、餐桌的准确距离,但它们的大概位置你是知道的,你就相对不需要太担心的往前摸索。“运营的体感”也是如此。很多卖家之所以觉得抽象,关键是自己观察不够细致、观察记录的数量不够多、实操就更是有限,如此一来,打造一款产品就像在一片漆黑中走进一个陌生的房间,走对了,是侥幸,走错了,撞碎了台灯,碰翻了茶几,也是必然。 

当我们有了上述三点体验,也就大概的能够感知到自己提价后可能的销量变化。如果能够感知到提价后价格优势尽失销量必然大幅度下降,那就说明提价所面临的阻力太大,按照行动要遵循“最小阻力”的原则,此时,就不应该提价,但如果在对各方面要素的观察和分析中,能够明显的感知到小幅度的提价不会对销量有影响,那就说明提价所面临的阻力不大,符合“最小阻力”的原则,此时,就是提价的合适时机。 

由以上可知,大家不要僵化的守着一个数字或公式,以为这样就可以螺旋成功。抱着这种思维操作,往往只会导致无果而终。 

我们要深刻理解“运营是一个复杂体系”,面对复杂的事物,我们需要在遵循基本原则的基础上,根据运营打造的实际情况,见机行事,适时调整。 

作者 跨境电商赢商荟

微信公众号:跨境电商赢商荟 推送跨境电商新闻,分享跨境电商干货,传递跨境电商技巧,揭秘跨境电商黑幕。365天,每天更新不断,您口袋里的跨境电商小助手

发表评论

了解 DTC品牌出海 的更多信息

立即订阅以继续阅读并访问完整档案。

Continue reading